背景相关

今早牧云的朋友来告诉我网站的很多图片都无法访问了,我这边一下课便去排查一下,发现似乎是图床掉了
牧云之前一直把图片放在一个小众的个人图床上面,大概是15年建立的。牧云见他已经稳定运行了两年,而且速度挺不错。在博客建立之初便没有选用对象存储而是把图片托管在那个图床上,结果没过几天,图床就挂了。果然私人的小图床不可靠啊。还是动手对图片进行搬家。

图床选用小技巧

尽量选择对象存储

在牧云经历了图床“劫难”之后,便是深刻地明白了对象存储地好处。那么接下来,让我吹吹对象存储地好处都有啥吧。

管理方便

管理对象存储只需要把文件上传到对象存储服务器上,就可以获取到外链在文章中引用了。图片需要更新也是重新上传就OK了。任何路径都没有更改,给管理解约了很多地时间。
方便管理的对象存储

方便备份

想要对图片进行一个备份?没问题,对象存储的读取方式允许你通过直接下载到本地,远程VPS甚至是各种网盘。备份的管理就像操作本地文件一样轻便而优雅。

不自动改名

使用对象存储存上的图片,文件名都是原生态的本来姓名,不会像你使用各种图床一样把名字给你改到亲妈都不认识了。
图床改名
这种原生态的名字,在你需要更换图床的时候你就明白他的好了,你只需要修改并替换前缀,便可以让图片满血复活。而若是这些做个“整容手术”的图片,那你只能自个儿一个一个慢慢改文章把

允许绑定二级域名

关于这部分解释,后文会详细说的。

尽量使用二级域名作为外链地址

大家在对选用图床时,最好选择支持绑定域名的。这样你就可以使用类似 img.yourdomain.xxx 的格式来引用图片了。
img域名
这有以下的好处:

  • 当你需要更换图床时,只需要把文件全部上传的新的图床上,然后在dns里重新指向图床地址便轻松搬家,连更改前缀都不用。
  • 你还可以做几个图床用来备用,一个图床挂了,将另一个指向img域名就解决问题,提高稳定性。
  • 如果你使用自定义线路的dns解析服务。可以将图床放在不同区域的服务器上,分区域解析到img,实现类似cdn的效果,加快访问速度。

写在后面

这次的事故也是给了牧云一个教训,累积了一些经验:
以后选择这些服务还是要考虑大公司或者时收费服务呀。这些个私人服务一个跑路或者挂掉了,还真是叫天不应,叫地不灵啊。幸好问题发现得早,牧云写的文章还不是很多,这样折腾一下也不是很累。
再有就是一定要常做备份,毕竟数据无价。也得多找几个地方存放数据,千万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了。
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